数字化的教学平台、跨学科的教学模块、互动体验的教学方式……近日,一堂别开生面的《“数”说中国大运河》思政课在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小学“运河思政实践体验中心”开讲,学生们把小小的智慧教室挤得水泄不通。作为首个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中小学思政实践体验中心,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,一经推出就成为扬州市中小学生的“网红”打卡地。

  2022年上半年,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“大中小学运河思政一体化区域实践探索”正式获批立项。作为改革实验项目的平台之一,运河思政实践体验中心于2022年底正式启动,选址在扬州市邗江区运河古镇瓜洲的百年老校——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小学,由邗江区政府投入经费100万元。实践体验中心共规划五大功能区,分别为运河文化展示区、运河文化体验区、运河思政智慧教室、运河文化小创客空间、运河思政大讲堂。“我们采用了若干先进的智慧数字平台,突出师生互动和学生体验,突出研究性学习,突出线上学习与线下实践相结合,并系统化设计了课程模块、实践模块、管理模块等。”校长黄彪介绍。根据规划,运河思政实践体验中心建成后,将逐步向校外师生开放,开设“共上一堂课、共绘运河梦”主题活动,使其成为运河思政实践的集中展示地和体验地。“我们将积极探索运河思政与运河研学一体化推进的扬州样本,充分发挥研学大运河云平台的强大数据功能,条件成熟时,将联合权威新闻媒介发布运河研学指数。”扬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赵云表示。(文静 刘立璞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