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标题:66%公证10个工作日内办结 新增200个远程服务点

  我省公证减证便民提速

  省司法厅、省公证协会近日联合印发通知,在全省组织实施“公证减证便民提速”活动,明确“清单之外无证明”,66%公证业务办理期限压减到10个工作日内,新增200个远程公证服务点,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。

  通知明确,严格规范落实司法部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(2023年版)和江苏高频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(2023年版),明确“清单之外无证明”,坚决杜绝循环证明、过度证明。

  对于法律关系简单、事实清楚、证明材料充分的公证事项,将出具公证书的期限由15个工作日分别缩短至5个工作日或者10个工作日以内。其中,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书的公证事项有委托、声明、遗嘱、身份等24类81项,1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有婚姻状况、亲属关系、财产权、合同等共13类69项,分别占公证业务总类的36%和30%。在服务保障民生、优化营商环境、保护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推行“一证一次办”,对法律关系明确、事实清楚、无争议的公证事项,当事人只要材料齐全、真实,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,只跑一次公证机构即可,“最多跑一次”公证事项范围扩充至31类84项。

  围绕“身后一件事”,建立已故存款人银行账户查询服务等机制。省司法厅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建立“一网查办”线上对接,南京14家公证机构与9家银行先行试点代查代办,逝者继承人向公证处提供死亡证明、亲属关系证明等后,由公证处审核并代查逝者钱款信息,再办理遗产继承手续。“远程公证服务”也将优化选点布局、拓展服务内容。我省今年将新增200个远程公证服务点,主要设置在有公证业务需求和具备条件的政务中心、高校、派出所、出入境管理部门、工业园区、出国留学机构、人口集中社区等场所,方便企业群众在“家门口”办理公证。(倪方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