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华网南京4月8日电(记者刘巍巍)知名艺术家杨明义新书《周庄身世》发布会8日在“中国第一水乡”昆山周庄举行,旨在深度挖掘、解析江南文化基因,助力周庄打造世界级文化艺术小镇。

  《周庄身世》是杨明义历时3年精心策划的心血之作,全书共分七个篇章:八景、序言、再现、旧影、写生、入画、回访。书籍的装帧设计将文字内容与周庄独特的江南水乡美学巧妙融合,翻开《周庄身世》可以看到,简约的线条和即兴而书的文字,讲述一幅幅水乡画作背后的故事和风情;层次分明的书页,写意的水墨留白,彰显周庄别具一格的美感和韵味。

  该书既是杨明义艺术创作的结晶,也是对周庄丰富历史文化的记录和影像留存。

  已届耄耋之年的杨明义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、国家一级美术师,出生于苏州,其开创了吴门绘画的现代新局面,创造了水墨水乡画新体式,分别被吴冠中、黄永玉称为“创新派中国画家”“在森林中发现金鹿的人”。

  昆山周庄相关负责人表示,举办《周庄身世》新书发布会,展示杨明义艺术创作之旅的足迹,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周庄的过去、现在与未来,深度感受周庄这座江南古镇的别样魅力,进一步丰富周庄艺术小镇内涵,推动周庄文化融入旅游生活。(完)